2023年西南财经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举办

信息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3 

2023年11月10日,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与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共同举办的2023年西南财经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将国内外研究国际经济、发展经济、全球治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贸易前沿理论与政策、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的实践与新趋势、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等重要议题,促进各方对当今国际经济与发展形势和问题的理解。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周茂教授主持,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主任丘东晓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涵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上半场主题报告由周茂教授主持。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肖俊极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李长青教授和张山杉老师分别做主题演讲。

肖俊极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The Spillover Effects of FDI: the Case of Tesla》,以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为例,探究FDI的产业内均衡和福利效应,为支持政府对特斯拉的激励提供了证据。

李长青教授演讲的题目是《Research on the Peer Effect of ASEAN Countries’ Trade with China》,使用空间计量模型探索东盟国家对华贸易的同群效应,有助于丰富东盟对华贸易政策制定的影响因素,从而为东盟的贸易决策提供依据,对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具有切实的现实意义。

张山杉老师演讲的题目是《A Study of the Double-Edged Sword Effect of Supervisors' Bottom-Line Mentality on Team Job Performance》,基于中国西南地区3家互联网公司多个团队的多时点、多来源的问卷调查数据,研究探索了领导财务底线心态对团队工作绩效双刃剑影响的作用机制和边界条件。

下半场主题报告由肖俊极副教授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明老师、香港岭南大学经济系范承泽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邓兴华副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高明老师演讲的题目是《Global 1 km × 1 km Gridded Revised Real Gross Domestic Product and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during 1992–2019 Based on Calibrated Nighttime Light Data》,根据校准后的夜间灯光数据,采用自上而下的方法,从增长率角度更加准确地测算高精度GDP和电力消费数据,并基于该数据开展了与现实经济一系列表现的相关分析。

范承泽教授演讲的题目是《Peer Effects of Misbehavior and Ability in Classroom: Evidence from a Seat Randomization Experiment》,开展了一项课堂座位随机化实验,通过结合标准化测试、课堂不当行为和背景调查报告的数据,估计了线性平均值和增值模型中不良行为和能力的同群效应。

邓兴华副教授演讲的题目是《The Allure of Simplifying FDI Procedures: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China》,通过利用规模依赖的FDI准入程序及其动态变化,采用bunching技术对FDI的程序负担及其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六位报告人细致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丰富,与会者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主持人和与会嘉宾也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学术氛围浓厚。最后,李涵教授和丘东晓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期待未来双方在联合办学、教师科研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时期,也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本次开展国际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有助于科学研判合作发展的形势和条件,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后续我院将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继续围绕“区域国别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一重大议题开展研讨,发挥“有组织科研”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