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茂教授、李雨浓教授和博士生武家辉合作论文 在顶级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

信息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03 

我院周茂教授、李雨浓教授、博士生武家辉以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李丁教授合作的论文《共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深化——基于沿线国家间的视角》在《管理世界》2023年第11期上作为首篇刊载。

论文简介: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持续深化互联互通,与以往研究主要关注中国与沿线国家间联通不同的是,本文从沿线国家之间联通的更宽视野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深化提供了典型事实和经验证据。本文结合复杂网络分析和双重差分法全面有效评析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之间以“五通”为主要内容互联互通的影响。研究发现:(1)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的构建,具体表现为2014年倡议实施后“五通”网络规模持续扩大、网络密度不断提高、节点联系更加紧密,并且沿线国家联通网络中的中国“桥梁”作用明显。(2)因果效应评估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显著增强了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程度,这一结论在考虑识别假设条件以及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可靠。(3)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效应具有异质性,体现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之间相较于陆上丝绸之路国家之间,除民心相通以外的其他联通效应均更加突出;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间,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效应更突出,而收入差距较小的国家之间,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的效应更突出;与中国综合距离临近国家之间相较于非临近国家之间,除政策沟通以外的其他联通效应均更加突出。本文研究能够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标下互联互通建设提供一定的政策参考。

作者介绍:

周茂: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华英才工程”青年杰出教授,国际贸易研究所副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四川省第十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担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经济学年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研究中心副主任等。长期致力于国际贸易、产业转型升级、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四川省哲学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重点项目、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重大攻关项目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建构中国自主的国际贸易学知识体系研究》课题组成员。获得全国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主要学术奖励,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采纳。

李雨浓: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发展经济等相关研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World Economy》《Citie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含录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10余项,入选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四川省第十三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南财经大学“光华百人计划”(学术A类)。

武家辉: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2022级博士生(光华博士创新项目),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与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导师为周茂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