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30 

2023年10月2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共同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新发展格局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团队协办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新时期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学术研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论坛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蒋为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李涵代表主办方致辞。李涵院长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感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的大力支持,热情欢迎了与会嘉宾和参会师生的到来,并介绍了我校关于实施“新财经”战略升级,建设一流学科培优平和财经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更高水平有组织科研的系列举措,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学校发展。他希望此次会议的4场主题报告和48篇分论坛报告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建言献策。

李涵教授致辞

会议主题演讲环节由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学科发展顾问刘夏明教授和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李鹏编辑主持,四位长期从事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从不同层面解析了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蒋殿春教授以“知识产权保护与对外投资”为主题,着重讲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贸易公平、技术转让和FDI发展的促进作用。他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现实挑战,以及如何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等措施来加强企业的IPR意识。同时,他还利用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揭示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与对外投资行为之间的内在联系,为我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对外投资新优势提供了建议。

蒋殿春教授作主题报告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教授围绕“区域技术互补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解析了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各个层面,特别是技术含量与技术水平在支撑对外开放中的重要性。通过介绍各行业之间的技术互补关系以及高端产品出口的背后因素,郑教授强调了地区技术互补对制造业和出口发展的推动作用,从地区技术互补的角度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效路径建议。

郑江淮教授作主题报告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彭水军教授聚焦于“双循环格局下内外需驱动的内外资企业增加值收益”。他首先概述了我国双循环格局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应用区分内外资的全球投入产出数据解析了内外资的价值链结构差异,并详细分析了两个代表性行业的增值流转路径和结构。彭老师进一步探讨了如何有效吸引高质量外资,以及内外资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为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益启示。

彭水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李涵教授则探讨了“中国对外基础设施投资的效率”,李涵教授通过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经济增长效能,揭示了中国投资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显著正面影响,并针对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的经济效益比较分析。

下午,会议进入分论坛研讨环节,16个分论坛从出口供应链稳定性、绿色贸易与可持续发展、统一大市场建设、供应链产业链分工机制、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发展、一带一路与制度性开放、知识产权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国际大宗商品与经济波动等重大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汇报人与点评人、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而有建设性的交流。论文汇报专家详细展示了研究成果,各个分论坛均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逐一进行点评,“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中顺利结束。此次会议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视角,也深化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研究的影响,为研究高水平对外开放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部分分论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