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级课题青年项目申报论证会

信息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7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 “双一流”学科高质量建设和提升青年学者科学研究能力,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召开国家级课题青年项目申报论证会,国际商学院院长李涵教授参加并讲话,周茂教授主持,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分享交流。

会议伊始,李涵院长再次强调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意见要求,建议学院教师以兴趣为导向转为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问题。并针对国家级课题青年项目申报的特点,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课题,认真对待项目,增加学术积累,提升科研水平。李院长鼓励青年教师从学校课题立项的特点、自身优势出发,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项目申报,以质量为先、数量为基,构筑学院科研发展“高地”。

会议分为经验分享和项目论证两个环节。在经验分享环节,李娟、邓兴华、高笛、周茂和肖梦甜5位老师从自科和社科不同的评审重点、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申报项目的时间安排、相关信息渠道的获取、选题的重要性前沿性、研究内容的逻辑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在项目讨论环节,7位预申报老师从拟申报项目的选题、研究背景及意义、思路方法、研究内容的逻辑框架和创新之处进行论证,其他与会老师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在经过研讨后,几位汇报人均表示会根据建议规范申报格式,深挖项目内涵,严谨研究逻辑,进一步对申报书进行完善。

长达4小时的申报论证会促进了学院教师之间的科研交流,激发了学院教师参与项目申报的热情,为提升学院课题申报数量和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学院也将持续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国家发展战略为着力点,以“有组织的科研”形式力争在课题立项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