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文件精神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领导小组

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并对复试录取的过程和结果负责,且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

咨询电话:028-87092832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原则

1、复试录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政策,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3、初试成绩(单科、总分)符合我校考生进入复试基本成绩要求,且达到我院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须参加所报考专业的复试。

(二)各专业招生计划

我院各专业拟招生计划及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请查看我校研招网通知《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及专业招生计划》

https://yz.swufe.edu.cn/web/info/1009/2364.htm

(三)复试形式及基本要求

1、复试形式为现场复试。

2、考生报到时,学院按规定安排有经验的在职在岗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对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

3、未按时报到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已录取的推免生不参加本次复试。

5、复试工作组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且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考试的在职教师组成。

6、笔试考场在开考前半小时予以公布;面试分组及面试顺序在开考前半小时随机抽签确定。

7、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8、我院各专业均不接受调剂。

(四)各专业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其中:复试成绩=复试专业笔试成绩×50%+复试专业面试成绩×30%+复试外国语测试成绩×20%

三、复试流程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面试、外国语测试和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四部分。其中,专业笔试、面试、外国语测试各部分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考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进行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复试流程:网上缴费→报到→笔试→面试(含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一)网上缴费

1、缴费时间:32712:00

2、缴费方式:复试费用为120.00/人,缴费方式及操作方法请查看附件一“2024年研究生复试费网上缴费操作说明”。

3、缴费咨询电话:028-87092832(徐老师)

(二)报到

1、报到时间:32909:3012:00

2、报到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通博楼B223

3、报到程序:

1)签到:凭身份证原件领取有关复试具体安排的通知单并签到

2)提交材料(考生本人须在所提交的每一份材料右上角签署姓名、报考专业、身份证号及提交日期,且复印件上须写明“复印件与原件一致”):

1)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一份

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一份须本人亲笔签名

3)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正反两面置于同一页面,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4应届本科毕业生

①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单一份(收取原件,须加盖本科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②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登录学信网认证下载)

往届考生

①学历证书(即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②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一份(登录学信网认证下载)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调查表一份(点击下载;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出具考生现实表现的意见并签名,加盖公章)

6)【境外学历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书一份

7)【自考本科届时可毕业考生】还需提供自学考试考籍表等相关证明

请特别注意:因故暂时无法备齐材料、无法盖章等特殊情况,考生须提交保证书(附件二),附在上述最后一项材料之后,并于录取前补齐材料。

(三)专业笔试

1.笔试时间:32918:3020:30

2.笔试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颐德楼H区(具体安排将于报到时通知)

3.笔试形式及内容:闭卷考试,满分为100分。笔试科目详见《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为准,即:

020206)国际贸易学复试科目: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1202Z1)国际商务复试科目: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

025400)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复试科目: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


(四)复试面试

1.面试时间:

2023330日(注:具体复试时间以面试前30分钟抽签确定)。

上午复试时间:9:30-12:10

下午复试时间:13:00-17:30

面试地点:颐德楼H2

2.面试内容

专业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

3.面试程序

【自我介绍(中文 1分钟)随机抽题向老师念题(或题号)专业面试外国语测试】

自我陈述:(中文1分钟)。

②抽题回答:每一名考生随机抽取1道专业面试题,1道专业综合题,即席回答。面试问题回答完毕后面试小组老师认为必要,可以追加提问。每名考生专业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2分钟。

③外国语测试:形式为听说能力测试,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5分钟。

④每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参加面试的教师当场独立打分,其平均分为考生的专业面试成绩和外国语测试成绩。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所有考生在复试阶段均须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由国际商学院党委组织专人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形式为现场问答,考核时间不少于3分钟,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四、复试纪律

(一)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二)考生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禁止以任何方式发布、泄露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三)考生应自觉服从考试组织管理部门的统一安排,接受复试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检查。

五、录取

(一)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西南财经大学202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办法》及本细则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录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照考生的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优先录取初试总分较高的考生。综合成绩和初试总分均相同的情况下(小数点后两位),优先录取复试专业笔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复试专业笔试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复试专业面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各类专项计划考生(单独考试、援藏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和符合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条件的人员(在部队荣立二等功),招生计划单列,不参与统考考生排序,在其对应计划范围内择优录取。

按规定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参与统考考生排序。

(二)复试后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不予录取。

(三)录取名单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其他说明

(一)入校要求:请各位考生提前准备身份证和初试纸质《准考证》,入校时须出示两证,经查验后方可入校。若《准考证》遗失,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重新下载打印。

(二)电话畅通:复试前,我院主要通过拨打考生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码与考生进行电话联系,请考生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三)体检工作: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四)学校地址: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555号。

★校外车辆无法入校,建议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来校路线如下:

1、成都火车南站:地铁7号线(外环)文化宫站换乘地铁4号线(万盛方向)杨柳河站或万盛站

2、成都火车东站:地铁2号线(犀浦方向)中医大省医院站换乘地铁4号线(万盛方向)杨柳河站或万盛站

3、成都双流机场:地铁10号线(太平园方向)华兴站换乘地铁9号线(黄田坝方向)成都西站换乘地铁4号线(万盛方向)杨柳河站或万盛站

4、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火车南站方向)孵化园站换乘地铁9号线(黄田坝方向)成都西站换乘地铁4号线(万盛方向)杨柳河站或万盛站

★地铁4号线分为大交路(西河站-万盛站),小交路(来龙站-光华公园站),所以大家在换乘地铁4号线时,请一定留意车站语音广播或电视屏幕上的提示。

★杨柳河站靠近学校东门,万盛站靠近学校南门。

(四)咨询电话: 028-87092832 (徐老师)

国际商学院

2024321


分享: